家中神位擺放有哪些禁忌


家中神位擺放有哪些禁忌

家中神位擺放有哪些禁忌
1. 神位安置有哪些呢
a. 神位安置的避忌中,最重要的就是把房間的一些旺位留下安置。
比如說:正對廚房、廁所的位置則不宜安置,廚房的油煙氣息,廁所的陰冷濕氣,都會給神位留下不少污濁氣息,是為大不敬。再比如,正對屋角、樑柱、尖角的地方,同樣不宜安置。神佛在寧靜、祥和之地駐足居住,此祥和之氣才能保你心想事成。

b. 而所謂有角則銳,這種尖銳的煞氣所產生的殺傷力非常的強悍,很容易造成神位不穩,難以入住,反易造成對居住者的傷害,倒不如不安神位為好。

c. 至於神位的前方和下方,則盡量留出空曠之所,此為藏風聚氣之格局。

d. 再有一點,若是神位安置在家中,則切記不可把祖先的牌位供放得比神位還要高,否則有大不敬之嫌。

e. 神位的一些養護問題
首先,神位之下不可堆放雜物,尤其是神桌之上更是不可,以此營造清淨之所。其次,選擇香爐應該不宜過高,以免遮住神像的整體視線。其三,在清理香爐灰的時候,要不可以輕易移動,否則容易被認為是搶奪他們的煙火香氣。其實,對於一般生意人來說,安置一個神位,更多的是給他們自己一種信心。而事實證明,神佛的風水其實也是重要的。神位雖然只是一個像徵,但也是人類跟神佛溝通之所在,他們的禍福、財富,都與之有密切的聯繫,一個好的神位風水,再加上一顆虔誠的心,不但會帶給他們以依托,無形之中同樣會給他們帶來很好的回報。


2. 材質的選擇也相當重要
現在市面上一般分三種:其一為紙繪圖片。當然這種用在神位上是相當少,主要是某些經濟上較拮据的人會偶然選擇。就三者而言,用實體要比圖紙更容易讓神靈依附。還有兩種,一種為瓷製,一種為金制。其實,傳說中神佛皆為金骨、金身,用金制顯然要比瓷製品更容易“請神”了。


3. 選神
諸天神佛,其實都會有人供奉,但他們自身也有其官階和掌管,並不是說你隨便拿一個過來供著就行的。若是請到一個陰神或是請的神跟你所求不對時,那更是會讓你頭疼萬分,更可能起到相反的效果。這就是為什麼“請神容易送神難”了。


4. 安置的時辰與位置
當然,神位在初安置時一定要選擇一個良辰吉日,靜齋沐浴,以表示對所供神佛的尊崇之心。安置的位置也必須配合陽宅之吉旺方,否則易產生不好的效果。這裡主要是根據房屋的座向來區分,總體來說,以不要與房子的座向相反為佳,具體的方位就不再一一敘述了。


神台的風水
a. 安神必備祭品
家居安置神台,在祭拜的時候要準備祭品,極品也是有講究的,一般的祭品包括:蘋果、香蕉、桔子、梨子、荔枝等。

b. 安放在門邊
神台忌犯門衝,門衝的重要的一點就是影響神靈的安寧。如果大門與神台太近的話,尤其是一些新的建築物,一入大門,只有數尺位置,然後行一條橫而窄的走廊才進入客廳,這一種設計,最不宜將神台放在面對大門,否則門沖之力十分之大,影響到神靈的寧靜氣氛,對風水造成一種破壞力量。

c. 早晚一炷香
平日由家中一人代表,早、晚向神明、祖先各上一炷香,其他家人合十敬禮即可。到了重要節日時,由家中代表各上三炷香,其他家人各上一炷香即可。最好每人每天各自選擇合適的時間,靜坐、反省並與神明相應。

d. 爐灶與神台相衝
爐灶與神台不宜相對,會相衝,因為不宜在污穢之地供奉神靈,因為廚房的濁氣、穢氣易下降到神位之上,勢必給家人的運氣帶來不吉的影響。而且爐灶與神台均屬“火”,火火相對。

e. 神台八方背風向陽
為了避免燒香時家裡熏得煙霧瀰漫,所以一般都會把神台放在陽台,神台擺放在此處,宜背風向陽,若不安排妥當,往往免不了日曬雨淋,這對被供奉的神祗當然會有影響了,特別是那些面向正北或西北的陽台,因冬天西北風及北風強烈,往往會把神台的香爐灰吹得四散飛揚,所以神台擺放在陽台要慎防風吹雨打。

f. 神台坐裡朝外
神台宜設在公寓住宅的客廳,背靠牆、面向屋外,以能直接看到屋外為第一優先。但得不可直接對大門,否則,易招口舌是非。若是住2層以上房子,宜設在最上層房間,也必須能直接看到屋外為原則。但屋頂不可是鐵皮加蓋而成。鐵皮加蓋而沒有隔熱的違建頂樓,供奉祖先、神明,他們形同落難、暫居,久了會對後代子孫造成不好的影響。

g. 背後靠廁所
廁所是污穢之氣聚集之地,如果將神桌安放在靠近廁所的牆面,從廁所出來的穢氣、水氣、異味等,會影響風水,導致供奉的神明避而遠之,好的運勢自然也不會來。

h. 神台擺放在乾爽位置
神台最好能夠擺放在乾爽的位置,髒亂陰濕的地方不宜供奉神明,擺放神台,所以,神台的位置好選好位置。既被風向陽又要乾淨清爽。

i. 神台安放在橫樑下
神台在橫樑下,為受煞,如果神台安置在橫樑的下方,可能會導致諸神佛被橫梁壓頂的現象而不吉。而且將神台安在樑下,祖先、神明不斷地接受干擾,情況好的是他們全部退神離去,糟的是堅守崗位,接受干擾,然後與家人感應,弄得全家人頭痛、不順、身體出問題。因此,如果有這種現象,可利用天花板加以處理,便無大礙。

j. 桌面隨時保持清潔
民間流傳一種錯誤說法,認為家中神桌,平時不可擦拭,得等到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至除夕之間才可整理、擦拭。但您是否過大的寺、廟,隨時都有人擦拭桌面、清理香爐,定期拂拭神像,更換衣飾。所以,神桌應隨時保持清爽、乾淨,才是正確的。

k. 高度宜高於人的肩膀
神台最好高於家人的肩膀,神、佛頭部在人眼睛平視之上。這是最基本的禮儀,也是最基本的敬意。


神位的擺放事項主要包括:
1. 神桌高度宜合文公尺“財”、“本”的吉位。桌面上的擺放位置、香爐位置也要量過。雖然魯班尺在實際應用中逐漸被邊緣化,但能合乎尺度的,我們都可以盡量遵守。


2. 神位不可對廁所、廚房、臥室的大門。特別是廁所為穢氣排出之所在,斷不可以在正對面供奉神明。


3. 站在神位前向外看,不要看到任何衝煞物。可按形家原理下吉凶斷語。


4. 神位前不可放魚缸、鏡子。同理,下方也不能放水盆、雜物、電視音響等帶動的東西,垃圾桶肯定不行。青龍白虎方要,且不能逼虎,如果帶神將,一定要留出空位。


5. 神位不可在樑下。主人抬不起頭,前途發展大受影響。也不可放在陽台上,下面坐空,基礎不牢。


6. 神位位置要設置到好的氣場上,避免五鬼、五黃、五虎煞等位置。這主要是從理氣方面考慮,比如今年流年五黃在正西,在正西方供奉神位,至少要放置安忍水辟邪;


7. 設神位宜誠心燒香,並勤加擦拭桌子。供養就要認真,桌上不能放亂七八糟的雜物。


8. 神位不可以背靠廁所或廚房,也不能是夫妻房或者向下的樓梯。後靠要穩,背靠五行為水火以及向下的樓梯,會導致後靠不穩。自然家宅也會難以安靜。


9. 供奉的神明不可太多,特別是不可以供奉本身有矛盾的神明,比如孫悟空和二郎神。


10. 神明有破損時,家裡人肯定要出事,要趕快修好。就曾遇到宅主供奉的觀音突然鏽了半邊臉,而宅主則幾天之內突發事故罹難的慘劇。總之,供奉神明一定要莊重,供奉了之後,此屋宅的風水立極點就以此神明為主,所以必須慎之又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