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同齡人更優秀更成功的人,都有這4個特徵!


現實無比殘酷,注定絕大多數人四五年大學讀下來,讀成了平庸者,更注定大多數人工作四五年後,還是只能拿幾千塊的死工資,毫無晉升的可能性。你害怕成為這樣的人嗎?別抱著僥倖心理,如果你依舊渾渾噩噩抱著過一天是一天的心態,可能你就會成為這樣子的人,一輩子庸庸碌碌,為一些小錢憂愁與奔波。我有個互聯網高管朋友,在跟我討論這個話題時,他也提到:有時候,是要總結一些更優秀同齡人的共同特徵,組織成方法論,才能讓更多人成長和成功。畢竟,估計是沒有人對更成功更優秀不動心吧?後來,我跟他逐步分析身邊認識的同齡人,高學歷、創業者、企業高管、藝術家、技術大牛等等成功人士,也採訪了一些更高層次的人,總結了他們的4 個共同特徵。果然,失敗的人有各式各樣的理由,成功的人卻有著不少相似優質特點。

1. 邏輯性強,能夠系統思考並輸出
我向來不和一種人合作,就是滿嘴「我覺得」的人,當你問他怎麼具體實施和執行時,說不出系統性的方案,又是一大堆空泛的「我覺得」。

這個時代,根本不缺好想法,最缺的,是把好想法通過一系列舉措逐步實現的能力。

比如,當扎克伯格創立Facebook 前,市面上已經有不少類似的社交網絡產品,更有一對雙胞胎兄弟找到扎克伯格,說「有個很好的關於校園社交網絡的想法,就差你這個程序員了」。

後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扎克伯格寫了代碼,組建了團隊,一個又一個校園推廣下去,而厚顏無恥的人會覺得:扎克伯格偷了他們的「想法」。

世界上那麼多做椅子,下一個做椅子大賣的公司,是偷了之前做椅子的想法嗎?簡直荒謬。

那對雙胞胎兄弟,是典型沒有系統化執行能力的人,空有想法,沒有行動,更沒有去行動的能力。

事實上,大部分年輕人都是如此,越容易被取代越處在基層的員工或學生,考慮事情從來沒有系統思考過,想到哪就做哪,根本沒有一整套標準化流程和時間項目管理方案,將想做的事情推動。

缺乏邏輯的人,缺乏結構思考力的人,缺乏系統輸出能力的人,大多都只有一腔熱血,做出來的事不過爾爾,最終淪為螺絲釘。

別說更高層次的人不看重你的想法,如果你具備強邏輯、強規劃、強執行、強复盤、強輸出的能力,你會遇見無數伯樂,讓你痛快執行你的想法。


2. 及時反饋、匯報的習慣
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一定要懂得及時匯報,反饋你的進度。

很多大學生或者職場新人,都有一個非常不好的習慣:老師或者老闆不問你,你就不匯報你進度到哪了;安排了任務,無論做沒做,都不說一聲。

及時匯報非常重要,比如說你做論文,你到了 deadline 才趕出一篇湊數的論文,老師再給你提修改建議,效果都會很差。

如果最開始你就有著進度表,並及時匯報你的進度以及遇到的困難,你自然會做出好的論文。

工作也是如此,你遇到困難了,或者出現了進度延誤,你都不及時反饋,等到deadline 時,你才說「我做不完了」,這是一種極其不負責的表現,甚至可以說,這不是能力問題,是人品問題。

不要在這種時候說「我盡力了」,早幹嘛去了?

還有,再小的事情,做完後也記得反饋,不然別人根本不知道你做沒做。

及時反饋和匯報不僅僅是對別人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這相當於一種複盤,你會在定時定量的反饋和匯報中充分了解你自己,從而得到提升。


3. 充分表達的能力,無論是語言還是文字
你要做的事情,無論是計劃階段還是完成階段,你都要具備完整表達它的能力。

因為,如果一件事情你思考得不夠透徹,你就不可能做好。如果一件做完的事情,你總結得不夠精細,你就沒辦法從中獲得成長。

你必須具備充分表達的能力,無論是用說的還是寫的。

說,則條理清晰,言簡意賅,短時間內讓你明白你要做什麼,或者你過去做了什麼。

寫,則邏輯順暢,信息量大,用 word 還是 ppt 都隨你,總之,讓別人一眼看得明白。

這種展現能力和表達能力,是充分證明你是否想明白的一個條件,當你具備了這個能力,無論一個項目你是失敗了還是成功了,你都會胸有成竹。


4. 責任心強,並且主動承擔責任

不要總是說「這又不關我的事,我為什麼要做。」

更不要在完不成任務時,百般藉口推卸責任,我強調過很多遍:如果你想更成功更優秀,那麼「我盡力了」這句話就是對你最大耳光。

更成功更優秀的人,是不會允許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做不好,他們根本不相信所謂的盡力還做不好,如果真盡力還做不好,只能證明你不配吃這碗飯。

我還沒有創業前,在過去的兩份工作裡,我會研究每個同事、每個工種的職責,當上司教我一些東西時或者下達任務分配時,我都會在想——

這些技能我該怎麼用到自己未來的事業上,怎麼提升到自己的能力上來?

久而久之,我慢慢學會了各式各樣的東西,從最開始只會單純憑直覺寫東西,到現在內容製作、項目管理、品牌營銷、新媒體運營、產品生產等技能漸漸掌握,也從更厲害的人那兒學到了怎麼帶團隊和怎麼把一個完整的商業模式從萌芽到上線。

這些,都是我從主動承擔職責中收穫到了,也為我現在獨立創業打下了極好的基礎。

有時候,多做一些,就是你多學一些的時候,把時間投資在自身充電上,是最好不過了。



最後,謝謝你因為簡淺看完這些字,有什麼話想說的就寫在這裡吧,我會看的,我是你的鄰家好朋友。

你要記住,比同齡人更優秀更成功的人,都有這 4 個特徵,願你早日具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